2011-05-30

我不再是BB,我是葉閃!

最近與葉閃相處,他總是用不同形式去告訴我:「我不再是BB,我是葉閃!」

葉閃偶然還會半夜叫醒。以前初生階段的他半夜喊醒,他只可以躺在床上哭著等我們去抱他去救他。現在他半夜喊醒,他可以迅速轉身,自己扶著床欄坐著或站著,像憤怒鳥一樣大叫,主動要求你去抱他。

吃粥仔的時候,葉閃也不再是乖乖張開口等你餵,他會伸手搶你的餐具,一臉「我要自己來」的態度。於是,最近我們每次餵他時,也會多準備一套餐具作道具,他又要自己拿著一套餐匙,模仿著我們把餐匙放入口,而我們就趁機把食物餵給他,這樣軟硬兼施才吃完粥仔。

除了上述一副「我要甚麼」的表達之外,葉閃也會反抗。在家裡,有時我們會不容許葉閃做某些事情,而當葉閃被拒絶的時候,他會兩小手捉實拳頭,發出一下「吖」的叫聲(但不會哭),然後走開。

又有一次,我們外出食飯,我們不斷食食食,葉閃無得食,他望著我們(或是盯著我們),我們一與他有眼神接觸,他就發出「吖」的叫聲,要求我們餵他吃點,激動得連老闆娘也走過來問「小孩為甚麼生氣啊?」

他不再是初生BB時只求食與睡,還活生生的有想法,也會提反對。除了表達yes or no,更重要的是葉閃懂得表達他喜歡的快樂。

上星期,朋友知道我們一家去海洋公園,笑說葉閃那麼小也不懂得玩。這樣小看葉閃,那就錯了。葉閃的五官是不斷感受環境的,他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從他的表情就可以看到。我們帶他到海洋館、水母館時,他的小手是貼著玻璃,追著魚和水母地移動。坐登山纜車或摩天輪時,他享受那種人在半空/高處的感覺,會興奮得大叫又大笑。即使同樣是「吖」聲,你也可從不同的「吖」聲中感受他的感覺,知道他喜歡或不喜歡甚麼。

我感到,他真的離開母體,變身成為「葉閃」了。

葉閃非常喜歡坐海洋公園的吊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