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湊仔的 mentor

閃嫲與閃
母親節前夕,該寫一點關於做母親的心情。其實我覺得自己還未像一個母親,我似乎較像葉閃的姐姐,而閃嫲更像葉閃的「母親」。因為,在我要工作的日子,全都是閃嫲替我照顧葉閃的。正所謂「生娘不及養娘大」,閃嫲和葉閃感情特別要好。所以葉閃的母親節,一定要和閃嫲慶祝吧。

湊仔是需要 mentor 的,而在我學做母親這一個角色之際,閃嫲是我的 mentor。由照顧葉閃屙屎、沖涼、轉食固體食物、頭暈身熱等,我都是從閃嫲身上學的。旁人都說婆媳很容易因為照顧小孩而鬧不和,自問幸運,我和閃嫲湊仔的取態/想法也是接近,而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大家就上網找專家、看書或問護士,沒有誰人當自己必定是對的。

除了「知識」層面上向閃嫲學習,「觀摩」閃嫲湊閃,也讓我學了不少。我和葉閃玩玩具,總是把玩具放在他面前給他玩,我 give,葉閃 take。有次我觀察閃嫲和葉閃玩,閃嫲是和葉閃一起玩同一個玩具,與葉閃是互相 give and take,葉閃遞玩具給閃嫲,閃嫲也給葉閃反應,逗得葉閃相當開心。這刻我更明白「mentor 的重要性」,因為有些事情不是說出口或純粹指導的,而是透過觀察和潛移默化的。

我慶幸有人陪我湊葉閃,讓我感到湊仔並不困難。在湊仔的過程中,我更明白「家族」是怎樣一回事,就是把某些情感一代一代傳下去 ... 這也是我結婚生仔後最大的得著。

祝願所有母親(包括婆婆和嫲嫲)母親節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