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乘著光影去旅行》


我很無知的,看戲很少留意攝影師,就算看過李屏賓拍攝的戲(如《花樣年華》、《咖啡時光》),也不知道那些影像是出自誰人手。

感謝《乘著光影去旅行》的導演,讓我認識這位著名的台灣攝影師,也讓我走入他們攝影師的世界,知道這些美麗的影像是如何構成的。

美麗的影像背後,必然有一些不平凡的想法與態度。

片中姜文說起與李屏賓合作拍攝《太陽照常升起》,去到沙漠時竟然下起雪來,連當地人說這是多年來難得一遇的雪。姜文感到很苦惱,因為他是想拍晴天的,若等晴天就會拖延拍攝期檔,令成本增加。姜文去問李屏賓怎麼辦,他「為什麼不拍,有錢都買不到!這個是老天給你的,這裡的天氣要有所變化根本很難說,既然這是難得一遇的雪就去拍雪吧。」結果拍出來的效果非常美。姜文說若果當日回答他的是不停埋怨下雪,就會錯過這個情景。

另一次(我忘了哪套戲和導演),原本導演想拍晴天,結果那天打颱風,下了很大的雨。李屏賓說那拍雨吧。他又看到大風大雨下的大樹不停搖曳,就去拍樹。在他眼中,上天來了甚麼天氣,就拍甚麼天氣吧。出奇地,影像出來以後,那天氣好像也是他鏡頭下的演員一樣,襯托出氣氛。

還有一件小事。李屏賓喜歡觀察身邊看似普通而又微小的事情。有次當所有葉子在停止時,他看到有兩片葉子在舞動,他就說那葉子是在說話。《乘》的鏡頭下的他,拿著一部小型相機在拍攝不斷在舞動的樹葉,他不斷興奮地說「那葉子很興奮!」整件事真的很有趣,也看得這個外表粗糙的男子內裡是有顆細小而帶有童真的心。


一個捕捉影像的人,內裡要一顆平靜而敏感的細心和態度。

=======


相關連結:亞洲電影攝影大師李屏賓訪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