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準媽媽日記 (4) - 身體

懷孕初期,我的身體是完全沒有感覺的。

人家說甚麼嘔吐啊、沒胃口啊、想吃酸啊等等 -- 我通通都沒有,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唯一特別不同的只是胃口還非常之好,吃不停。若不是有點點醫學常識,還有驗孕棒的普及,可能我要現在才知道自己有了小孩!

那時身體好像沒多大變化,也沒有長肉。我有時無聊時會懷疑,超聲波看到的是不是假象(當然也是跟自己開玩笑吧!),b 到底躲在哪一個位置裡生長?

第11週的時候,在私家診所的固定檢查中看到 b 的身長已有 5.5cm 了(但我的肚還是沒有明顯突出);一星期後 (第12週),我要到醫院進行另一個檢查,b 已不知不覺間身長 6.6cm 了,即一星期內長了 1.1cm!然後據「天書」所描述,b 在第 18 週時,應該有 20cm -- 換言之,12週與18週之間,一粒 b 可增長 13-14cm!

但是,我一直等啊等,我的肚子的增長幅度都沒有這麼多啊!後來病了兩個星期,整整兩個星期食粥,體重也沒有多增長,身體又沒有長肉,b 好像停止生長一樣。但我們也不能每星期去照聲波,究竟 b 在哪裡長肉呢?

在這個估下估下的時候,肚還未大,但身體終於多點變化,就是腰痛和腳抽筋了。腳抽筋我還了解原因,大概是血氣不順之類。但是腰痛我就不太明白,因為肚子還未大,為何會腰痛呢?

覆診時,公立醫院的醫生告訴我,可能是 b 不夠位置生長,壓到神經線,所以腰痛。「那怎麼辦?」「你還走到路的話,就沒事了。嗯,記得第 20 週時找私家醫生照 b 的結構。」公立醫院的醫生太忙了,快快就把我打發走了,我留下一個問題:b 不夠位置生長,我可以怎樣?

然而,私家診所的醫生把事情簡化的告訴我:「b 生長的位置時常改變,可能有時是壓到你的腰而已,它會不停轉位,只要你的坐著、站著的姿勢正確,沒事的。」他的答案不涉及神經線的複雜系統,又形容得很形象化,我唯有放心吧。

腰痛的情況時有發生,不過慢慢便適應了。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肚子依然長得很慢... 18 週快到了,到底 20cm 是如何出現呢?

終於,前幾天有了突破性「發展」。那天旅行的其中一個晚上,我突然感到肚皮拉得很緊,子宫也受壓,我覺得自己好像童話故事裡的青蛙,不知吃了甚麼東西,然後有些東西在肚子裡爆出來一樣!脫衣服一看,原來肚子在旅行頭兩天不知不覺間脹起來!其後那幾天,肚子不斷長肉,好像由第17週開始,b 要長出它在香港沒有長出來的 20cm!

其後那幾天,我吃生冷的食物身體會不舒服,喝可樂、浸熱水心跳會加速,拿過重的東西會乏力和頭暈 ... 不再需要別人在旁提醒,我也會戒口和注意動作了,因為我的身體終於有點丁感覺。

身體的變化,終於來了,又喜又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