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準媽媽日記 (2) – 生活


懷孕後,生活多了很多關於「食」的「傳聞」。民以食為先,但大肚婆以戒口為先。香蕉芒果 西瓜寒涼,壽司沙律生冷,McDonald KFC熱氣 – 朋友們一知道到我懷孕,第一件事就以「營養師」的口吻,告誡我要戒口、要戒 口、要戒口。

除了食之外,當然還有動作和行為。「不可以跑」(我阿媽見我走路快少少也叫停,我也不可追巴士,因為一跑心臟跳得特別快),「不可以蹲」(到底為甚麼?) ,「不可以XXX」等等等等…
我心裡存有無數個不明白,但又暗暗地又因別人的忠告而感到受寵若驚;我知道,朋友都是疼惜我和肚裡的小孩才不厭其煩地給予這些忠告。

就在這段懷孕初期(第十二週之前),據說亦是孕婦小產的高危期,朋友不斷勸我要小心小心小心;但是,那又偏偏是我最忙最忙最忙的日子。

二三月,藝界都忙於埋數、交報告、寫新計劃;工作上有新轉變,加上人事變動,工作量大增,我每天跟時間競賽,好像打機一樣衝破一個又一個的死線… 同一時間,我和謙一心以為搞一個簡單的結婚慶賀一下,怎料一觸及家人就變成三個婚宴 (幸好有一班兄弟姊妹協助,我和謙才可以完成心中想搞的囍義派對)… 還有新屋,之前找到的屋又未能配合湊B大計,一切又重新來過,然而樓價不斷升不斷升,好像火上加油一樣…

在這個「公事已很忙、私事又接著上」的日子裡,每天幾乎沒有好好停下來休息,身體不斷閃紅燈,好像無法負荷這麼多的事情,也沒有空間思考,釋放腦中一萬個煩惱和疑慮… 我又不敢停下來,我的大腦不斷叫自己快快完成一個又一個工作,把自己操練得變成一部機械一樣…同一時間,孩子的存在和朋友的忠告,又叫我重新學習如何感受身體的變化及感覺,如何好好選擇食物、作息時間、生活環境,如何好好愛惜及尊重自己的身體,把自己視作為一個「人」的有機體…

在那早上請假第一次照聲波遇見閃閃那天,那一個下午我一重返工作,就OT工作至凌晨。於是,謙很認真地問我 :「你繼續維持這一種節奏的話,你真的可以照顧一個小孩嗎?」

我不敢答,我一直覺得很矛盾。其實,不應只是懷孕的時候才重新視作為一個「人」的有機體;其實,不應只是懷孕的時候才重視家庭和伴侶;其實,不應只是懷孕的時候才學懂調節生活的節奏…

「當大部分的父母都是三歲把小孩放入學校制度之後,然後自顧自地工作,你也要你的小孩子是這樣嗎?」──我不想這樣。

但是,我想怎樣?這一個比食甚麼、做甚麼更為重要,更值得思考的問題,也是我需要認真去想 : 我想過怎樣的生活。

閃閃,這是你給我最重要的一課。

2010.04.13 0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