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準媽媽日記 (3) - 如果


第十二週的時候,我們非常緊張。那天,我們一早起來,去了中文大學進行一個唐氏綜合症的檢驗。這是一個心情十分矛盾的時候。

我曾經和不同能力的朋友合作,有智障的、有失明的、肢體障礙的,我很理解其實那只是不同能力。但是,一旦到自己作為一個母親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多麼希望小孩是主流的「健全」。

人就是這樣,我們很容易認同「非主流」,但就是害怕自己/自己的孩子變成「非主流」。我突然懷疑我一直所認同的「多元」是表面而已,我心底多渴望成為「主流」,享受主流而帶來的「安全感」。

「如果小孩是先天智障、失明、失聰、殘疾的話,我還會願意生B嗎?」

我一直問自己這一個問題,一直想著那時和其他殘疾朋友合作創作的畫面。其實,他們沒有我們以為理所當然所擁有的東西時,但同時他們也擁有另一種可能性。只是,一問到心底,我就有著憂慮和害怕,不敢回答上面那個問題。

到底,我害怕的是B不能「健全」而感到傷感嗎?或是,我不願花更多的力氣與B適應這種「另類」嗎?還是,我只把B視作一件作品,只追求「完美」嗎?

我,還是沒有答這些問題。因為我知道,我只是想著一個答案 : 我希望B是健全的。

「如果小孩長大後學壞了/作奸犯科/不愛惜自己和別人,我會否後悔生B嗎?」

一直問一直問,那些擔心像漣漪一樣四散,已不在是先天的命運,以變成後天環境的困難。

「如果小孩繼續在香港生活,生活空間又擠逼,社會條件又差,他會活得開心嗎?」

繼續下去,我可能會幻想到世界末日…

然後,我就明白,作為父母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太多未來」… 我想,小孩要的是「當下」。而我,最大的責任只是把他帶來這個世界,除了陪他成長之後,一切,都是要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閃閃,你是你,你不是我和謙自戀下的愛情結晶品。

最後,檢驗結果顯示,B 懷有唐氏的機會率很小。我們放心了,同時,我看到我們面對生命無常的軟弱。

----

今天偶爾下知道以藝術推廣傷健共融的朋友女兒剛出世滿月,我也好想知道,你會否有和我這樣的心情。祝你女兒快高長大 :)

2010.04.14 00: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