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由一首喜歡的歌開始學習

我的工作與藝術教育相關。藝術教育不一定是學習藝術,也可以是以藝術來學習,如學習語文、議題探討等等,即是把藝術當成是一種學習媒介 (learning medium)。藝術成為有效的學習媒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打破學生平時單向被動的填鴨式接收模式:學生在藝術中有表達及創作的空間,也享受藝術的過程。

平時我去看藝術教育活動,評估學生的學習過程,除了觀察他們參與藝術教育時的回答與反應有否達到預設的學習目標外,另一個我認為也很重要的是他們的情感投入。畢竟藝術不是硬資料硬手法,當中有很多處理個人情感及感官的時候。有次,當我見到學生於活動後那非常滿足又依依不捨的燦爛笑容,我更明白藝術教育除了提供活潑生動互動有趣的學習經驗之外,更重要是提供一個空間讓學生表露情感、或以情感接收知識,這些情感考試不會出現,也難以評核,在香港高度制度化及量化的社會中可謂「不重要」,但對於學生來說,情感才是最入心、最吸引之處,更來得有影響力--這也藝術何故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切入點。

至於我個豬扒家,最近偶爾下葉閃接觸了叮噹卡通人物及其主題曲,怎料他對叮噹的愛慕一發不可收拾。認識葉閃的朋友也知道,葉閃大多數時候都不多說話,也不願主動說話;但自從他喜歡叮噹及其主題曲後,很努力指著電腦發出「啊啊啊」聲音,為的是請我們播叮噹主題曲!後來聽歌聽得多了,葉閃發音也好得多,慢慢已學會說「噹噹」或「die die」(即「叮噹」),來表達他對叮噹的掛念!也許音樂的確有助他聽與說的能力,最近他比過去更主動說話,也學會更多詞語,如「bye bye」「爸爸」等等。

此外,葉閃本來已是幾喜歡音樂,現在他對音樂更加靈敏。每次他一聽到叮噹主題曲那個 Intro,立即化身小歌迷,甜笑目不轉睛望著熒幕,跟著音樂左搖右擺 (那是 BB 跳舞),更學會拍手,跟著節奏一下一下拍手,有時甚至用腳踢鼓打出節拍來!(有次我們更被樓下投訴打鼓!)

一首他喜歡的兒歌,竟然引發他這麼多潛能。所以,我覺得小孩是很喜歡學習的,只要有他喜歡的事物引發動機便可了,而以藝術為媒介的教育目的也正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