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寫作的練習

文化研究系其中一個必修課是 critical writing workshop,當年我的老師是生哥。記得有次 tutorial class 中生哥評論我們的作品,生哥說我的作品猶如那些寫 blog,我突然猶如小孩發難一樣,說道:「其實我都唔鍾意寫文,點解文研學生必定要寫文...」

生哥(或以及當時的同學)當下呆了幾秒後,然後才說道:「好多時寫文第一次都是寫得不好的,要不斷改,改到寫得好為止。」不知道我的坦率和直接有否嚇倒生哥,但他還是循循善誘地回應;然而這一句話,也在我無數次寫文章翻來覆去改文改到想嘔的時候,輕輕又在我腦內浮現。

現在畢業後,在社會大學打滾,同樣要時常寫文章。頭一兩年寫的都是計劃書及報告,所用的都是官僚文字,例如「幾多場活動帶來幾多幾多效能」,沒甚麼話想說,寫完讀完也未必呈現甚麼重點,只交代事情。直至近年,工作上也參與採訪及撰文,才開始對「寫作」更有具體及實在的感覺。

寫作的首要原因,是因為作者有話,不吐不快。於是,對我而言,文章的重點是能否突出作者想講的角度。即使文章內容部分都是描述式的,但描述一件事總有作者的個人看法。例如我寫的是一盆花,我選擇描寫它的葉、或是花,以至如何描寫,這種選擇已經代表我的一些想法。

所以,如果寫文章寫到猶如一份鱔稿的話,這也反映作者沒有個人角度,這也是我審視自己寫作的一種反思。

做人沒有角度,那就變成一條直線,緩緩攤在書桌上,猶如沒有存在過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