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川貝燉蘋果


小孩很容易有小病,葉閃最近又咳了。通常他病情不算太嚴重的話,我們也不會帶他看醫生,而是讓他多多休息,並給他吃川貝燉蘋果。 川貝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通常兩天就見效,很快康復。

天氣時常轉,病了不一定急於看西醫,有時簡單食療也有助舒緩病情,這或幫助怕吃藥的小孩 ,就算成人吃過都有助減輕病情!


材料:五錢川貝(可分兩次燉)、一個蘋果


(1) 如有攪拌機,先打碎川貝成粉狀

(2) 切開蘋果頂部,刮走部分中間的蘋果肉,並放入川貝粉;如沒有打碎,則原粒放入也可



(3) 為蘋果「戴返頂帽」:把頂部放回蘋果上 (如圖),插兩枝牙籤以固定頂部位置,不會跌出來


(4) 把蘋果放在燉盅內;如沒有燉盅,則可放在碗/杯裡,再以錫紙蓋封


(5) 隔水燉三小時。燉完蘋果變成軟身。


(6) 攪混蘋果與內裡的川貝則可吃。(如沒有打碎川貝,而小孩又怕苦的話,可取走川貝;當然有川貝的果效會更好) 


(7) 若嫌川貝的味道苦,可拌以蜂蜜。注意:一歲以下的小孩不可吃峰蜜,因為嬰兒腸胃免疫系統尚未建立完成,不應該餵食蜂蜜,否則肉毒桿菌芽胞將在腸胃中增生導致中毒。


那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合適食用,我在網上找到以下資料(原文連結
川贝母性味苦、甘、凉,入肺经。具有止咳化痰、清热散结、润肺的功效。但若是寒性咳嗽,服用川贝粉就如“雪上加霜”,是很不适宜的。
燥热所引起的咳嗽表现为口干、痰少稠黏、色黄、咽痛,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选用川贝粉确有良效。如果口淡不渴,咽痒,以晚间咳嗽为主,痰稀白者,切忌使用,应及时请医师诊治。

大家要好好保重身體啊!

(食譜來源:閃嫲阿琼)


1 comment:

  1. 一點分享︰值此忽冷忽熱、陰陰濕濕的天氣,我常煲此蘋果水給兩幼女飲用,效果不錯。因怕女兒體質偏涼,我自己放少了龍脷葉及加了些純天然超甜無花果,很受歡迎及管用。——Sue/Tree

    『龍脷葉蘋果水』
    材料︰新鮮龍脷葉4兩、蘋果(去花切角)2隻、南北杏5錢、蜜栆3粒、陳皮1角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
    2.加清水10杯煮滾;
    3.用慢火煲2小時即可。
    功效︰清肺葉、化痰止咳。
    (轉載自Club-O2012年3月月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