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在納粹之前的生活正常如昔


說來也奇怪,儘管事態已經發展到此地步,這種機械化自動繼續進行下去的日常生活,使得各地均未出現強有力反制暴力的動作。我曾經在前面敍述過,各黨派領導人之背叛行為及怯懦表現,如何阻止了反對團體內部的武裝力量被用來抵抗納粹。不過這個事實依舊無法解釋,為何各地同樣沒有形成零星的個人挺身抗拒行動?--那個即使並非為了推翻整個體制,至少也是針對身邊特定的惡行和劣跡而發(我在此不會忽略另一個事實,即這個問題同時也是對我自己所做的指責)。
對此造成阻礙的,正是繼續照常運轉下去的日常生活機制。倘若今天的人依舊是自給自足並著眼於大局的個體--例如像古代雅典人的樣子--那麼各式各樣的革命,乃至於整部歷史的進程都可能出現截然不同的發展。然而時人已經被自己的職業套牢,困處於每日的工作計劃之中而無法自拔,更對成千上萬個令人摸不透的因素產生了依賴感。他們就像是附屬於一架失控機械裝置的部件,紛紛在原有的軌道上繼續運行,如果出了軌的話,他們就會不知所措!惟有每日的例行公事才可帶來安全感與生命的沿續,因為常軌之外就是深不可測的叢林。每一個二十世紀的歐洲人皆對此惶恐不安,因此在採取任何「出軌」行動之前,都會考慮再三,不敢輕舉妄動做出勇敢、不尋常或自動自發的表現。正因為如此,類似德國納粹政權這種文明的災難才有可能出現。
第21章 生活正常如昔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 1914-1933 回憶錄》
(賽巴斯提安  哈夫納著;周全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