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玩具電話背後的秘密

上篇提及我們帶葉閃到母嬰健康院時,姑娘問葉閃懂得玩玩具電話未,我不明白姑娘問這問題的意思。後來有朋友提醒我,小孩玩玩具電話其實也是一個測試項目,測試小孩是否懂得想像遊戲,即是將一件假的東西當作真的來玩,例如扮食玩具食物。換言之,小孩知道那是假的,但仍模仿成人的行為來當真的使用那玩具。
認知發展
二歲的孩子是充滿想像力的,他會有一些象徵性的行為或想像的遊戲,例如拿起玩具電話假裝給奶奶撥電話或假裝拿空碗餵洋娃娃吃東西等,當你看到他爬上椅子,在水龍頭前把手弄濕時,別急著罵他,很可能他只是在假裝模仿妳洗碗而已。
(原文連結:http://www.yourfamily.com.tw/Education2-4.html
朋友的提醒非常好,當頭棒喝叫醒我們這些自以為是、以為自己讀過下書的父母。(雖然如果護士姑娘當天願意詳細解釋問題背後的理念,我們這些父母可以學得更多。)

我想,做父母的確需要虛心一點,持續進修,不斷學習關於育兒的知道。嘩,仲辛苦過去讀 master 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