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葉閃你懂得玩玩具電話未?


每次帶葉閃去母嬰健康院檢查,我總是想與護士姑娘見面的情況、與及她們問的問題逐一記下來,因為有些的確幾好笑。

今次是葉閃一歲的健康檢查,大概都是做一些活動了解葉閃的成長情況是否「正常」。

姑娘一見葉閃,就拿出專為嬰兒而設的兩粒星星餅,放一粒在葉閃右手邊。葉閃有點猶疑,因為他不認識這姑娘,但她一來就給他餅,他望望我們,好像想問我們到底應否伸手取餅。

我知道這是「測試右手」,於是指著星星餅引導葉閃叫著「葉閃,星星餅啊!」為食的葉閃才夠膽伸手取那粒星星餅。

葉閃剛放入口,還未吞下星星餅,姑娘又拿出第二粒星星,放在葉閃的左手邊。我又知道這次「測試左手」,又重覆「星星餅啊!」

可是,當葉閃的口還在食第一粒的時候,他是不會貪吃第二粒星星餅的,這是他的飲食習慣。我想:難道這樣就不合格? 姑娘也即時向我們擺動姆指與食指,問:「bb 不懂用左手這兩隻手指嗎?」

「他是吃完第一粒才取第二粒的。」閃嫲帶點尷尬回應。Hey,每個 bb 也有自己的飲食習慣嘛!--我心裡想。

姑娘沒耐性等葉閃吃完第一粒,接著又問葉閃玩過甚麼甚麼玩具啊,是否懂得做某些動作啊之類這些基本問題。有些葉閃做到,有些葉閃做不到。不過我又不用太擔心:每個 bb 的學習時間不同吧,總有些事情快,總有些事情慢。

然而姑娘問了一題最令我摸不著頭腦的問題是:「bb 懂得玩玩具電話未?」

「下?!」我和閃嫲當下第一個反應也不懂回應。何故是玩具電話這一種玩具呢?

然後姑娘右手扮成一個電話的手勢,放在右耳邊,再解釋:「即是把玩具電話放在耳邊扮聽電話呢~」

我望望閃嫲,大家交換眼神,腦內不斷掠過葉閃玩玩具電話的情景,但的確從未見他「聽電話」。遲疑兩秒後,我才說:「他不懂啊。」

姑娘的表情有點錯愕,好像難以相信一個會走路的小孩竟然不懂玩玩具電話:「你們家裡沒有玩具電話嗎?」

「有啊,只是沒有教他聽電話啊。」

>>>>>>>>>


後來回家途中,我和閃嫲又說起「玩具電話」一事。

「我知道葉閃為何不會聽電話了!」葉閃的經理人閃嫲像偵探一樣:「因為我們都沒有在他面前『聽電話』。」

對!我們都是用 speaker 或 hand-free 較多,都沒有把電話放在耳邊講電話!其餘時間更只在捽電話和影相!(iPhone 後遺症!) 連葉閃也有 SimPhone (iPhone 仿製品),而他看得太多人在捽電話,他也只會用手指捽電話,從不知道電話是放在耳邊的!!

「可能將來姑娘要 update 一下,問問家裡的小孩是否懂捽電話!」閃嫲還真會說笑道。

>>>>>>>>>

回家後,我好認真觀察葉閃到底懂甚麼。

他懂得從電腦拔出 speaker 接駁電腦的線,然後研究如何把 speaker 的線插回那個只有幾 mm 的小孔裡。

他懂得入廁所取了洗衣籃的污糟衫,然後走入睡房用污糟衫抹地。

他懂得食飯的時候,把跌在口水肩的幾粒飯,逐粒逐粒拾回放入口。

他懂得在我抱他的時候,搶我的眼鏡,或伸手指塞入我的鼻孔中。

他懂得經過風扇的時候,提起左腳跨過地上的電線;放下左腳後,再提右腳跨過,然後成功跨過電線。

其實姑娘問有關葉閃懂不懂的事,如模仿、運用小手指肌肉等,他沒有如衛生署的指引做到某些特定動作,但用他的喜好及方法表示給我們他已做到。

如果,下次姑娘問我們「葉閃懂甚麼?」,既可更人性化了解小孩的性格及生長情況,而我也會有很多騎哩的樂事與她分享。


葉閃的玩具電話 SimPhone。
(阿米高自家手作)
後續:玩具電話背後的秘密

1 comment:

  1. from my frd:

    睇完你既blog, 諗諗下諗起玩玩具電話其實係想像遊戲既其中一個測試項目呀, 所以其實護士係想問你佢識唔識將一件假的東西當作真既黎玩, 例如扮食玩具面包呢d

    認知發展
    二歲的孩子是充滿想像力的,他會有一些象徵性的行為或想像的遊戲,例如拿起玩具電話假裝給奶奶撥電話或假裝拿空碗餵洋娃娃吃東西等,當你看到他爬上椅子,在水龍頭前把手弄濕時,別急著罵他,很可能他只是在假裝模仿妳洗碗而已。
    http://www.yourfamily.com.tw/Education2-4.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