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準媽媽日記 (8) - 2010.06.04



閃閃 :

這一晚,媽媽爸爸第一次帶你到維園六四燭光晚會。

你的名字叫閃閃,因為我們第一次見到你時,你是一閃一閃的跳動。而這一晚,維園是這個城巿、甚至這個國家裡最閃的一個地方,因為每年都有幾萬、甚至十幾萬的人,風雨不改來到這裡點起燭光。然而維園的一閃一閃這麼重要,不單是純粹因為那片燭光海洋的美麗,而是每一點燭光,都紀念 1989 年那一個學運,還有在當中死去的人,要求「平反六四」。你也許要好幾年長大以後,才會理解「平反六四」這四個字有多重;但不要緊,當香港還有資訊發達的一天,你還是可以在網上一點一點把歷史真相的畫面砌出來,有機會和能力自己來認識;不然,那就要靠你的爸媽和契爸契媽寫一個「給2010年後出生的孩子的歷史集」,一點一點的告訴你,和你那一代的孩子了。

媽媽特別要告訴你這一個日子,因為我真的擔心了。二十一年前,人人都說這是「六四屠城」;二十一年後,同一堆人可以改口說這是「政治風波」。這個國家裡還有十三億的人未能得到六四的資訊,連你爸爸在內地的朋友,也只可說一句暗號「祝你屈原節快樂」。二十一年間,這段歷史就可以被忘掉、被刪改,怎能叫我安心?甚至有一年,我害怕連網上資訊都被刪掉了,一口氣下載了十多片當年新聞的短片... 以至於你長大後的世界,還會否有更多的自由空間,或只有單一的發展及主流的口吻,我不敢想像。所以,你要努力爭取你們應有的空間,不要甘願做一隻溫水青蛙。

至於「平反六四」,它不單是純粹的紀念日,還是一個對民主堅持的象徵。這一晚過後,我們走出維園,還有面前政改、爭普選的路。你爸爸常常說要推行直接民主,不只是純粹投票後就不管世事。這些實踐,我難以再用言語說了,那是要你和你的那一代、爸媽和契爸契媽的這一代,在生活裡實踐出來吧,我們一路走過來。

媽媽
2010.06.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