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準媽媽日記 (9) - 蒲公英




這幾晚發夢都很害怕、緊張、很大壓力。好像在水中遇溺了,拼命地要撲出水面;醒了,好像捉著水抱般,快快爬起床,不想再跌進夢裡,不想去思考。

當中有些夢是關於考試(離開學院近三年,我還是時常夢見考試,當然我知道在我的潛意識裡考試只是象徵某些東西),有些是關於閃閃的。我已經脫離「食好、睡好」的階段,隨著臨盆的日子愈近,發現未知、未懂的事情愈多,我好像愈多擔心似的。

有次,我夢見閃閃終於出世了,但他剛出身的身體猶如一個一歲半的小孩,而且頭部異常巨大,我連抱也抱不起,嚇得我哭了,還問自己有否後悔生小孩。

又有一次,夢見自己六個月多就突然早產,未送入院就生閃閃了。生下來的閃閃異常地細小,我把他放入紙袋 (!!),趕忙衝入醫院。一入醫院,打開紙袋,閃閃沒有哭沒有叫,我以為他死了,但原來他只是睡了。他一直睡,又沒有哭,又沒有餓。護士說要餵奶,我連奶樽奶粉也沒有,又不懂得如何沖奶粉,緊張到也記不起要餵人奶,又不會餵。睡了一天,發現閃閃太小,才發現未磅重,急急抱著閃閃去磅重,只有三磅;他又只是一直睡睡睡,不會哭... 甚麼都令我很擔心。

我覺得自己心理上還未準備好,愈接近「現實」,愈認識更多未知的因素,產生愈多的恐懼。其實我不喜歡這樣,我好想逃出來,或更有意義的是,面對這些未知帶來的不安。只是,理智還未能戰勝恐嚇。

我相信謙也會有這些不安,只是他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也不可以像我這種「理所當然」地發洩情緒。

前陣子,謙突然在睡前問我 :「B 會否令我們少了自由?」我想了三秒,直認不諱地說 :「會啊,不過那只是最初一段時間而已。」那時的我還未意識養小孩真是不容易,還活在幻想的美好中,只輕輕一句帶過養小孩的困難,然後哄小孩式安慰他。其實我也不敢去想,我和謙會不會因此想過放棄小孩。

又有些時候,懷孕令我很不舒服,但適逄四年一度的世界大戰,我會抱怨謙看球賽,不多加理會我。謙有次說 :「你一開始要小孩的時候,就知道 "陀仔" 係咁辛苦嘛!」。理智上這句說話是沒有錯的,只是情感上閱讀這句話,只會令一個陷入「公主病」的大肚婆更不安。

就是面對這些的時候,兩個人猜疑多,關係變得特別脆弱。其實我一直知道,兩個人要面對的從來不只是養小孩的事。我也主動說我喜歡不喜歡甚麼,我害怕甚麼,謙也盡量做點甚麼。但是,要面對不安感的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學習面對這年來這轉變帶來的流動性(而不純是不安),提醒自己不應「自亂陣腳」。

然後,我想起那一套用蒲公英做戲名的電影,用蒲公英比喻捉不緊的感覺。

也許蒲公英不知要飛往哪裡去,那種捉不緊是令人煩惱的。但我又會覺得,蒲公英的美,就是因為它隨意飄散,那種隨意令人帶來平安。

我本來也是抱著這種隨遇而安的想法而走下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