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準媽媽日記 (7) - 長大



好一段時間沒有寫準媽媽日記。五月,也是閃閃的第五個月,他長大得很快。

月初的某個早上,還在半夢半醒的我,首次感覺到肚皮內有東西在跳動。我知道,那就是閃閃了 -- 我終於感到他跳動了。

其實,我們早已在超聲波 (這偉大的發明) 見過他郁動了,由他輕輕揮手,以至後來見他打拳、踢腳,還有經典的「吊倒掛」-- 雖然未有觸覺上感覺得到,但這些猶如從外太空傳送過來的片段已經令我們興奮不已。現在,我能夠在觸覺上感覺到他的跳動,甚至可清楚感到他的左手右手一下一下的連環拳,令我感覺到,懷孕真的很奇妙。

2010年5月16日,雖然只是17%的人會在意,但那天是這個城巿民主運動的大日子。望著電視機上的新聞,還有網上的告急情況,我和謙說起香港的社會,再聊啊聊啊,談起日後教育閃閃的想法 :「我一定要教閃閃投票。」「但投票前,我要先教他如何分析和討論,學會明辨是非。」...

生育不難,但教育是我一直最關心的事。

前幾天吳美蘭老師當面批評唐司長,很多人欣賞老師的做法,認為老師做出「身教」。但同一時間,也有人(還要是家長)批評老師不應在學生面前發表批評,「應該要保持中立」。「中立」這個詞語,好像「和諧」一樣,一個天大的理由去消滅意見。

我總是認為,有一些重要的普世價值是必需要灌輸的。我總不能像唐司長一句「每個人要獨立思考」,就把對與錯、是與非都變成「對點與角度的問題」這種虛無主義之上。我實在無法接受孩子日後每一件事都說成是「事不關己」一樣。

但同一時間,我時時都覺得,父母的權力其實是很大很大,完全直接影響孩子如何成長、接收甚麼資訊。最常見的現象是,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要孩子non-stop上興趣班,學東學西學不停。孩子都好像成為了父母自戀的對象,父母把自己想做的、未能做到的、遺憾沒有做到的都放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怎樣怎樣。與其是望子成龍,那不過是想他實現自己未完的心願。而我,時常也警戒自己,會否把孩子成為我自戀的對象。

如何教,又如何令孩子不會在我的控制之下 -- 我一直在想著這一回事。我,不太懂,也好害怕自己的腦袋與行為不一致。

這一刻,他又動了。他已成形,快要離開我的身體,成為獨立的生命。他會有自己的呼吸,不用再靠我的營養。據說一個小孩幾個月已經懂得分喜惡,我希望,他很快也會有自己的思想,不只是父母教他,而是他也教我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