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我們一同學習

小孩長得好快好快,閃閃今天剛剛七個月生日了。

剛剛有朋友成為父母,我看著他們每天在 facebook 有關餵奶、捱夜的 status,才發現最艱難的日子原來已過得很快;抱著他們初生的BB,才發現自己已記不起當日閃閃出世時的細小身體。一切來得太快太快,沒有寫下的話,真的轉眼就記不起。

大家時常說為小孩多拍照,因為小孩的臉每天都在變。其實除了他外在樣貌身型的轉變之外,他的腦袋每天也在學習,他心裡擁有的感受愈來愈多樣。我以為他剛剛學會一件事,轉眼他又在學習另一樣新的事情,應是我在學習「他在學習甚麼」。

他四至六個月期間,開始食固體食物,要循序漸進引入不同質感的食物,由米糊開始,慢慢有粥水、水果蓉、粥仔、有魚有菜的粥仔等。逢周末湊閃的我,剛在閃嫲身上學會準備米糊(我也很蠢的學了兩三星期),轉眼又要學煲粥;剛掌握煲粥的火候(別笑,我真的煲燶了兩次,比率佔 30%),又要學打碎蔬果、魚肉等。

湊 B 媽媽這個角色最大的挑戰是,孩子長得很快很快,我不斷在學習應付他不斷增加、不斷變新的需要。龍應台寫了一本書叫<孩子,慢慢來>,我未看過那書,但隱約間也明白這書名背後所盛載的感情。

雖然閃閃身體長很很快,但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慢慢地學習。有一件關於閃閃學習的小事,啟發了我「教育」是怎樣的一回事。

在閃閃剛滿月的時候,我觀察到他的眼睛開始對外在世界好奇,而我又礙於身體未完全復完,未能時常抱他玩樂。於是,我給他第一個玩具。那是一個可以給閃閃「自己玩」的玩具。我只是放這個架在他面前,他會眼仔碌碌觀察這個玩具。



葉閃從小特別喜歡踢腿,我們把這個架稍移至他腳上的位置,捉著他的腳踢一兩下架上的玩具,教曉他這是「可以踢的」。大概他覺得好玩吧,很快就學會自行踢公仔,還會像練足球一樣不斷踢。這個架就成為他練黎根腳之用。



後來我和謙認為他可以嘗試訓練手眼協調,而不純粹亂踢。於是,我們又捉著他的手,一起觸摸架上的馬馬公仔。他看過後,覺得有趣,開始嘗試舉手。初時並不順利,他舉手但左右搖擺也摸不到馬馬。我們會再示範一次,他又認真的跟著再試。


多試幾次,當他真的成功之後,我和謙會拍手,告訴他「你成功了!」雖然那時的閃閃還未懂得笑,但他會望實我們的拍手,又會不斷舉手、不斷試,看出他知道這是一個小遊戲,也是一個小挑戰(遊戲本身也有挑戰的成分)。

慢慢我發現閃閃玩馬馬公仔只會用左手摸馬馬公仔,我們常常笑說閃閃是左撇子。雖說左手也不壞,但心裡也著急:「為何你不練練右手呢?」於是好幾次我刻意捉著閃閃的右手摸馬馬公仔,希望幫他訓練右手。

可是,閃閃還是喜歡用左手觸摸公仔。那好吧,我唯有對自己說:「其實天生左手的孩子右腦會發達。」然後我再沒有刻意訓練左或右,由得他用他喜歡的方法玩。於是,閃閃更快樂地用左手觸摸玩具,大部分時候都用左手。

直至有一次,我靜靜在他身旁,觀察他一個人玩這個架。看到他不只是張開手觸摸這個玩具,還會伸縮小指頭「抓」著玩具!


原來,閃閃不斷用左手,是因為他想學習「抓」這個動作。這個動作我是沒有在他面前示範過的,不過,小孩就是會從觀察你的活動,自行學習這個動作。

這一次,學習中的不只是閃閃,還有媽媽我。我一直以為他只愛左手、不用右手,沒有留意到他心裡其實想用較為靈活的手學習新的動作!這刻我才發現自己也有「怪獸家長」的天性,好想推孩子快點學習更多的事:你學會了左手,就學右手吧。事實上,孩子是有自己的時間表和學習圖的,他學會了「觸摸」,他再想學「抓」,他自己會想鑽研不同的動作。

學習小肌肉還是一件小小事,但是這小事提醒我甚麼是「教育」。身為父母的我除了可以「教」之外,但更重要的是「育」--培育。觀察小孩需要甚麼,就放手給他自行嘗試。就像種子撒下了,如何建立一個可讓種子成長的空間,最後種子還是要自己成長。

我想,我除了快快適應閃閃的身理改變,也要慢慢來觀察,這樣才能閱讀閃閃的心理需要啊。


葉閃,我們一同學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