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我寫了一封信給林煥光...

最近一件小事,令我感受到「母親」這個角色,很容易因為這個家庭崗位所帶來的責任,而令人因此產生不必要的聯想或假設,從而製造無根據的評價或質疑。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分享我對平機會《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建議,希望除了立法反歧視之外,我們還要做積極的立法保障親職的父母。信中的末段,我寫了:


我了解平機會本身已有多項推動《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教育工作,然而,我希望平機會考慮以下的工作,積極地建立一個共融及包容的社會:
1. 推動本地育兒津貼及假期(parental insurance and parental leave)的立法,推動社會各界了解育兒的家庭是為社會培育下一代,對整體社會有所貢獻,一樣值得尊重。那僱員可明正言順地因著家庭崗位的需要而請假,而無須提防上司會否因此而評價其工作表現。
2. 推動上班哺乳休息時間(Nursing Breaks),令婦女能夠光明正大在辦公時間內享有每天兩節每次不多於30分鐘的哺乳休息時間擠奶,不用擔心上司或同事的目光及壓力。這可參考國際勞工組織第183號公約[註一]。
唯有設立保障家庭崗位的法例,這樣才可正面、積極及有效地使巿民不會因為家庭崗位而受到歧視。希望平機會日後可更大力推動本港建立一個尊重及包容多元的社會。

這封信的收信人是林煥光主席,而非平機會,因為我並不打算投訴任何人。再者,投訴或批評一個人,好容易;但思考甚麼制度製造出這類人的思想,繼而提出改變制度的建議,從而改變人的思想,這樣更為重要及有建設性。

我希望我這一封信,可以讓更多職親父母得到保障,這樣才可消除我的慎怒。


======================================

[註一] 國際勞工組織第183號公約

C183 Maternity Protection Convention, 2000

Article 10
1. A woman shall be provided with the right to one or more daily breaks or a daily reduction of hours of work to breastfeed her child.
2. The period during which nursing breaks or the reduction of daily hours of work are allowed, their number, the duration of nursing breaks and the procedures for the reduction of daily hours of work shall be determined by national law and practice. These breaks or the reduction of daily hours of work shall be counted as working time and remunerated accordingl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