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兩片葉子的緣份--記「菜園開枝社區散葉」承種菜園村植物行動


今天響應「菜園開枝社區散葉」承種菜園村植物行動,走入菜園村領養村民的植物。入村之前並沒有甚麼期望,純粹希望承種自己想種的植物(實用的蘆薈和難得一見的非洲玫瑰),不想白白放棄植物的生命。

大概因為拆村的工程已展開,今天的菜園村比年初三胡士托的時候,顯得冷清和落泊。我看到菜園生活館那塊田長出來的雜草,想起當天 Jenny、周思中等人在這裡開墾種出來的菜和果,細心數算那不過是一年間的事。剛剛開始,又要結束,感到很婉惜。

要選擇領養的植物了。我問統籌人阿敏非洲玫瑰的下落,原來她搞錯了,那不是非洲玫瑰,而是另一種植物。但既是有緣,我也因著她而來,就領養她吧。

然後,要選擇蘆薈了。現場有很多蘆薈,然而阿敏說要「新鮮」掘蘆薈給我們,於是一位叔叔帶著我們來到生活館旁邊的葉園,來到屋前的一塊小土地,那裡有十多棵蘆薈。叔叔倒一些水往蘆薈的泥土上,以便掘起蘆薈的根時,根不會鬆散,可完整並健康地轉到盆裡栽種。

叔叔純熟地兩下就把蘆薈的根掘起了,我第一次看到蘆薈完整的根。當下,我想到,這個地方原是一個家庭前園的空地,這裡的主人在這裡種下一棵又一棵的蘆薈,當他看到自己種的植物要連根拔起時,他的心情會如何?我望一望身後的葉家大屋,門窗已封上膠紙,不可再住人。屋要拆了,蘆薈也要搬家了。

然後我見到禮叔--這個葉園的主人。我走上前與禮叔打招呼,說起第一次來菜園村時到訪他家的小事。那時,我記得那還是一千人入村影相撐菜園村的夏天,當時禮叔的爸爸還健在,我們聽著禮叔說著葉園和葉家四代人的故事,他爸爸是校長,他們一磚一木砌這間屋,親手種這些植物,在菜園村生活了幾十年,就是這樣和親手種的植物一同在這個叫菜園村的地方落地生根。

禮叔聽到我提起往事,說自己也很不捨得這裡。當天他建這間屋,由他去領牌,今天他又要拆這間屋,把拆出來的物料拿去賣。說到這裡,我們靜下來,因為,真的很難過。

我抱著我的兒子葉閃,向禮叔說起我夫家也姓葉,第一次到菜園村時就探訪葉園,到今天又偶然地被帶到葉園領養這裡的植物,我們應該很有緣份。禮叔看看葉閃的臉,笑了,說可能幾百年前我們是親戚。我請他一起在「葉園」前拍照留念,禮叔就說著「葉園」是用甚麼物料做的,替他造牌的師博還說可以用一百年。連小小的一個牌也有他的故事。現在屋要拆了,禮叔會把「葉園」這個牌帶到菜園新村裡。

離開的時候,我祝願「葉園」在菜園新村可以繼續開枝散葉。禮叔說,菜園新村開放的時候,請我帶著會走路的葉閃和我的老公一同再來「葉園」。我說好的;我心裡也期待著兩個葉家再相遇。

回家的時候,我再看看那盆「以為是非洲玫瑰」的花,掛著一個小紙牌,寫著她是來自葉園。大概也是一點點緣份吧。

「葉園」這兩個小生命就來到我們這個葉家延續了。

我和禮叔@菜園村葉園

從葉園領養的蘆薈與「以為是非洲玫瑰」的花

領養出世紙

題外話:我覺得和「葉園」這兩個字有緣,還有因為還未有「閃閃」這個名字之前,葉生曾說笑我們的孩子叫「葉緣」(諧音「孽緣」),純綷玩我,我又信以為真喜歡「葉緣」這個名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