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媽媽新丁血淚史 (2) - 餵母乳的日子

昨天讀《明報》星期日生活,主題是「無奶之城」,談到母乳與奶粉。天然食物是最好的,母乳比奶粉好──這一點幾乎不用置疑。不過作為一個餵母乳的過來人,老實說,如果不用餵母乳,我相信早期湊B的疲累應該可以減半。

母乳不及奶粉飽肚,所以BB飲夜奶的時間較長,媽媽捱夜奶的日子也相對較多。好幾次,當我半夜被葉閃的肚餓喊聲嘈醒的時候,我真的有想過「不如叫葉生餵奶粉吧啦!」,那我就可以好好睡覺了。當然,事實上葉生比我更懶瞓,這個「如意算盤」應該是打不響的,哈哈哈!我也用盡意志力趕走睡意,努力捱眼訓餵夜奶,撐得一日得一日。

除了身體的疲累,餵母乳其實也很孤獨的。這不是奶樽,不會大家輪流餵奶,享受湊B之樂。還有上一代的專業媽媽大多是餵奶粉的,覺得BB飲飽飽是最重要,餵奶粉出街又方便,不覺得需要堅持母乳;於是一見BB扭計就會覺得你不夠奶水,趕快叫你補奶粉,其實這樣很容易令媽媽愈來愈難餵母乳,也打擊媽媽的自信。

儘管餵母乳是最辛苦的,但餵母乳卻是我整個湊B生涯之中,我最深感受的一次體驗,也令我明白為何媽媽的角色是不可取締的。

當葉閃飲母乳的時候,我感到我身體內的水份,被我的孩子吸啜後進入他的食道,轉化為他的食物,支撐著他的生命,給予他能量--這已經是一種人體奧妙了。。更奇妙的是,餵母乳的媽媽的身體是與小孩的身體相連的,小孩每隔兩至三小時肚餓,而媽媽就每隔兩至三小時完成一次造奶;即小孩肚餓之時,媽媽也會谷奶。即使媽媽外出,若外出的時間過長,媽媽也需要定時泵奶,否則乳線就會塞住,好像有塊石頭頂住心口似的,非常辛苦的。所以,小孩的吸啜,其實也幫助媽媽「排走」奶水,是一個 give and take 的過程,二人是共生的,這也是媽媽與小孩最難而言喻又親密的關係。所以,餵母乳不單是因為母乳健康,也是最甜蜜的親子時刻...

現在,葉閃已經五個半月大了,早就戒夜奶了,每餐相隔的時間也相對較長,我的身體比最初時好得多了,亦已掌握餵母乳的節奏,仍是餵哺全母乳;我也感到很高興,快要達到「首半年持續餵哺母乳」的目標啊!

捱過最辛苦的日子,回頭再看,好像又不覺得是一回事。媽媽新丁大概要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

(當然,我非常感謝葉生與奶奶,相信我餵哺母乳的知識及決定,又替我處理所有家頭細務,我可專心餵奶和休息,有精神才有母乳啊。)

(唔係講笑,餵母乳令我重拾何謂「堅持」架!所以此文特此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