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葉閃,當你第一次躺在大樹下...

葉閃 :

和暖的陽光曬在你的臉上,你張開雙手,大字形躺在大樹下的石上,熟睡著。

這是你第一次躺在大樹下睡覺,這個地方叫「菜園村」,位於元朗橫台山;這一個地方的名字,大概你長大後在地圖上也找不到、及看不見,或是,你會找到一個叫「新菜園村」或「菜園新村」的地方。

關於這一個地方,只要你簡單 google 搜尋一下,你會看到它與「高鐵」、「收地」、「賠償」等關鍵詞有關。嗯,的而且確,這個地方「出名」,是因高鐵而起;在傳媒的報導上,大部分都著眼於「收地賠償」這一回事,例如政府要收回菜園村而建高鐵,村民不滿賠償等等。

但 是,對於每一個參與這一場運動的我們來說,「菜園村」不只是「收地賠償合理與否」的計算方程式,而是,這個地方引發起一連串「人民規劃」、「城巿發展」、 「生活模式」等理念的討論與實踐。再簡單一點來說,不是純粹人家收了你的屋,而要求對方賠錢給你;更重要的是,你會如何反抗無諮詢的清拆,如何參與城巿規 劃,如何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裡建立理想的農業生活。

現在,因著「經濟發展」之名而面臨遭破壞的地方,還有南生圍、新界東北 等地方,那些都是這個城巿的珍貴資源。他日,若果你能夠再看到這些地方,那不是上天而降的幸運,而是過去及現在(當你還小的時候)很多有心人付出努力爭 取,由當年的利東街、天星皇后等一個個有關土地/空間的社會運動所累積得來的。就如你今天躺在的這個地方,也是一班有心人持續爭取,而短暫留下來的。

我們這一代人現在還要繼續努力,而這些地方的未來、這些永續的生活模式,也要靠你們一樣努力「經營」。

親愛的葉閃,我希望你也會愛上這土地的氣味。

你的媽媽
阿米高上


攝於 2011.02.05 (大年初四)
「新春糊士托 ‧ 菜園滾滾來 ﹣大型廢墟藝術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