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初到芬蘭:晴雨不定

原來我到了芬蘭只是十多天,但感覺已經過了一個月。

芬蘭的天氣變化很大,早上醒來的時候雖然很清涼,但大多是陽光普照,然而到了下午有時會烏雲密佈又刮風又下雨,一小時後又突然停雨放晴… 而我這十多天的心情也像天氣一樣大起大落。

原定計劃閃嫲會與我同步到芬蘭,逗留三個月協助葉閃適應新環境;但最後她未能買到機票與我同步出發,遲兩天才到芬蘭。然而我到芬蘭的第二天已經要全天要上orientation,於是我唯有把閃閃整天放在day care裡。粗心大意的我竟沒有想到,那是一個很錯誤的決定。

對於葉閃來說,他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第二天就與媽媽分開一整天,心裡當然很不好受。我把他送到day care準備離開之時,葉閃還未知道這是甚麼的一回事,還好奇day care裡各樣新奇的玩具。但是,當他見到我從大門離開,他就不斷拍窗說要與我離開,怎料我愈走愈遠,他心裡便開始著急… 那天下午我接他放學時,因為我迷路,結果在day care centre關門前的最後五分鐘才趕到,距離校門五百米我已經聽到小孩的哭聲──想不到那是平日不常哭的葉閃的哭聲,他已在校門等了很久等我回來接他!

翌日,我又要上全天orientation。今次,早上一到day care centre門口,葉閃已經意識到我會離開,不斷大哭不斷叫「媽啊媽啊媽啊」,最後老師要攬住他我才能離開。這天,葉閃幾乎全哭,連午飯也沒有怎麼吃,不斷拖住老師的手走向校門,期待我回來接他。放學時一見到我和剛到埗的閃嫲,當然又是一臉鼻涕與眼淚。

捱過了那兩天痛苦的day care,我終於有時間陪葉閃了,但葉閃明顯已少了安全感,每時每刻都要「監視」我的去向,若我不在他面前便大叫「媽媽」──在香港的他絶對是不會這樣的。晚上他又睡得不好,時常嚷著「飲奶飲奶」,因為躲在我懷裡飲奶是他取得安全感的主要來源──然而在香港的他其實早已戒掉夜奶。後來我們離開couch surfing友人Anri的家遷入自己的新居,新居裡甚麼家具也沒有,空蕩蕩的一間屋令他沒有「家」的感覺,他不斷說要離開,好像想返回香港的家。

忘了第幾晚,半夜他又醒過來嚷著要飲奶,我和閃嫲已決定不再餵奶,結果葉閃彈起來又跳又叫,不斷在屋內走來走去嚎哭,無論我們拿著甚麼去哄他,他都一手掉到地上,甚至衝入廁所掉進馬桶內,連他心愛的叮噹衫他也豪不猶豫掉進馬桶──我還是第一次見到葉閃發這麼大的脾氣,也不知道怎樣安慰他,當閃嫲抱住他哄他再入睡時,我縮在一角,我心裡害怕得很,我知道他不快樂但他不懂表達。

當大家說我帶住兒子去北歐留學好型,但實情是我的壓力好大。我既要一人申請全屋所有人的簽證機票保險,又要張羅各人在芬蘭的需要,每時每刻腦袋都不斷轉轉轉,連發夢都不斷想想想,實在很累;而葉閃與葉生能否適應北歐生活也是我最關注的事。葉閃那晚發了很大很大的脾氣,與及他整天都失去安全感,令我也不禁問向己:「我是否高估了一個兩歲的小孩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我這樣帶他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是否很自私?」我真的在想,要是他不適應,我們是否要回香港了吧?

那晚之後,我和閃嫲好清楚首要處理的不是添置新居用品等事,而是處理葉閃的情緒,如何重建他的安全感。翌日,我們把葉閃的玩具和衫褲全都拿出來,重建他的「閃閃遊戲角」,又抽時間陪他到附近草地散步,晚上與他讀書和聊天、與婆婆和爸爸玩視像電話,至少讓他感受到「快樂」,而不再是陌生與不安。

小孩是很簡單和直接的,你對他好,他自然感受得到。經過我和閃嫲的努力,閃閃也開始願意觀察新環境,也不斷說話表達自己,那是好預兆。不知道是否因為芬蘭天氣冷的關係,葉閃胃口變得非常好。以前在香港,他每次吃飯總是分心,吃一個小時還未完;但到芬蘭之後,不斷大叫「我要飯!我要飯!」,無論吃飯甚或食藥都非常合作,又主動又自律自己吃飯,二十分鐘便搞掂。有時更吃了兩碗飯,吃得比閃嫲還要多!他廣東話更進步神速,離港前我們帶他去母嬰健康院時,護士說他只懂說單字名詞、不懂說動詞、說話能力較弱;但他到芬蘭後卻不斷說話,連句子「我要點點點」他都懂得說!

在這裡短短十多天,葉閃轉變也很大,他好像也與我一樣學習堅強,努力面對新環境。但願,那只不過是「萬事起頭難」,雨過天晴後便會看到彩虹。


第一天返 Day Care 的閃閃一見我離開便拍窗要跟我走。

有天閃閃與閃嫲在家裡附近散步,閃閃在地上發現了蘋果,我們才知道原來這裡有很多蘋果樹!

原本閃閃應與其他小孩一同吃午飯的,但他一直哭也不吃飯,直至我們來接他放學,他才願意吃飯。

雖然時晴時雨,但是雨過天晴後便看到彩虹。

2 comments:

  1. 真是很不容易啊!
    唔知可以講咩,願一切慢慢好起來!

    ReplyDelete
  2. 很欣賞你的勇氣. 我也想帶孩子到芬蘭旅居. 可以email / facebook 請教你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