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背影》BB版:葉閃學習爬樓梯

自從葉閃一歲懂得走路,他很喜歡自己獨自一個四圍走,即使沒有我們拖著他,他喜歡往哪裡去就跑去哪裡,毋須依靠我們的帶領。當他走路走得非常隱定了,他又愛上爬樓梯,無論是上或是落,他都會賴死在樓梯那裡不走,上完樓梯就落,落完樓梯又上,直至可惡的大人(即我們)沒耐性又或怕阻礙途人而要抱走他。

今天是星期日,又是我陪他遊閒的日子。離開圖書館後,手上拿著好幾本書的我想歸家了,但他又發現了樓梯,賴死不走,想學習落樓梯;由於他最近學來學去還未能自己獨自完成爬樓梯,爬樓梯對他來說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情。而那條樓梯很少途人選用,於是我發揮大人最邪惡的本性,在沒有阻礙其他途人的情況下,我放手不幫助他,由他自己一個在那裡「磨」,看看他會否自動放棄求救,那我就可抱他返家了。

我特意走在他前兩級樓梯,並沒有在他旁邊扶著他,由他自己落樓梯,要是他真的失平衡向前傾倒時,我也可即時扶起他。雖然沒有我這個大人作「扶手」,但葉閃實在太想落樓梯了。他嘗試向前伸右腳,讓右腳落在下一級之上,腳步隱了,然後伸前左腳落同一級梯級,站好,成功落了一級樓梯。如是者,他安全地落了兩級樓梯,完全不需要媽媽的協助。

但是,突然,他回過頭來,轉身向上上樓梯,我想:難道這麼快就放棄?

非也非也,原來葉閃發現樓梯旁邊是有扶手的,於是他向上上樓梯重踏平路,走到扶手的位置,打算伸手扶著扶手一步步落樓梯!可是,他實在太矮小了,不夠高扶著扶手,但他懂得扶著旁邊的牆,於是依靠著牆身,慢慢重新又再落樓梯了。這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果然非常聰明!

這條樓梯非常之長,共分四段,葉閃如是者扶著牆身一步一步向前,完成第一段的梯級。進入第二段了,葉閃好像有點累了,於是他改用其他方法,就是坐在一級樓梯上,雙手按著那梯級,慢慢「線」個屁股落下一級樓梯,如是者一級一級「線」落去,慢慢又完成第二段了!

然後進入第三段樓梯了。葉閃又站起來,在樓梯的中間伸腳向前,嘗試不扶牆身靠自己的平衡力落樓梯。但是,這實在太不容易了,他走了兩三步,就整個人失重心向前傾!幸好他平時跌得多訓練有素,懂得伸手向前按地,減少受傷的機會,而我又即時扶實他,可避免他向前滾下去!葉閃雖然跌倒,但沒有哭,也沒有撒嬌放棄,腳步站隱後,又繼續向前進發。我這個媽媽看在眼內實在太感動了,也覺得自己想離開這想法實在太自私,於是伸手扶他,陪他完成餘下的梯級。他一步一步落樓梯,結果完成了整條有約三四米高的樓梯!

他即使沒有人協助,也獨自堅持完成這段路。他只是十四個月就有這份霸氣,厲害厲害,我無不感到佩服!當他完成整條樓梯,在地面向前走的時候,我還以為他已爬完樓梯離開了,怎料他還未想結束,兩秒後又轉身,打算一人再上樓梯!



葉閃,媽媽為你的毅力感到驕傲!

===========================================

後記:事後我感到我這個媽媽實在太懶惰了,孩子這麼想完成一件事,我竟因為想歸家而不支持他,不過這錯有錯著反而激發葉閃的潛能,葉閃你要加油,媽媽我也要向葉閃好好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