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為甚麼孩子要上學?

早前我在 facebook 大叫「我今日非常驚訝地發現,原來小孩報讀幼稚園是要面試的,而接受面試的是小孩的父母,即是我!!!我最怕面試!!!」,大家都以為我要安排葉閃入學、現在要面試了。多謝大家還留言叫我不用擔心,但實情是我那時只是剛開始看幼兒園的資料,而經過認真考慮後,我們決定明年不會安排葉閃入幼兒園,待三歲才入幼稚園。不過這件小事,幾乎令我如夢初醒要思考香港父母最煩惱的事情--孩子的教育。

葉閃剛剛只滿一歲,就要報學校了嗎?老實說,我最初都難以相信原來幼稚園/幼兒園是要早一年報讀的,但這是香港的現況。換言之,明年九月入學,今年十月家長們就要為子女張羅一切了。

至於我們豬扒家,為何無啦啦想報幼兒園呢?最主要原因是我們發現葉閃好喜歡和同齡的小孩玩耍,他時常在公園裡、食店內、圖書館裡見到同齡的小孩都主動上前,又伸手又發聲想和對方做朋友;而我們的圈子裡,大多是單身/未有小孩/不會結婚的朋友(或是我們在朋友圈內屬另類早婚生子的人),葉閃長時間只和我們同齡的朋友(即他的契爸契媽)玩耍,不多機會可與同齡的小孩交朋友。另外,我們也想減輕閃嫲湊仔的負擔,半天幼兒園可令閃嫲有多點休息或自由時間。於是,幼兒園成為了可能性之一。

那幼兒園到底是甚麼東西呢?首先,我要先解釋幼兒園與幼稚園的分別。幼稚園是給三歲的兒童入讀的,而幼兒園是給兩歲的(即所謂的「學前班」)。其實我們八十後這一代,大多是由幼稚園開始入學,那個年代還未普及幼兒園。至於幼兒園何故近年變得普及,我猜原因有三。第一是現時雙職父母增多,父母難以兼顧家庭與工作(特別是那些計劃隔兩年生一個的夫婦,當母親生第二胎的時候,而第一胎就剛剛足齡入幼兒園),唯有提早安排子女入學,讓有經驗的幼園老師教導子女,減輕湊仔的壓力;當有此需求就有供應,於是幼兒園也隨即增加。第二是現在人人都說「不要輸在起步點上」,唯有把起步點愈 set 愈前,兩歲稍為懂事就入讀學前班,「為入讀幼稚園作準備」云云,擔心子女到時未能適應等等。第三是為考入某某幼稚園,於是幼兒園成為熱身賽,若成功考入該幼稚園附屬的幼兒園,則好大機會可直上心儀的幼稚園,屆時又可以少擔心升小學的事(如無意外的話)。要注意的是,那些心儀的幼稚園未必一定是名牌幼稚園,因為不少幼稚園都會出現「多人爭位」的局面,我也不了解是否因為家長可自由為子女報讀幼稚園,報多少間不設上限,所有家長為保險計多報幾間,令報名總人數永遠多於真正需要的學額數目,令只要略有口碑的幼稚園都現報名人潮。

而我自己如何看送葉閃上幼兒園這事呢?據我資料有限及膚淺的理解,大多數幼兒園的學前班是不會教小孩任何 A B C/1+1=2 等「學術知識」,又不會有功課(that's good!),小孩都是返幼兒園隨便玩玩、學學簡單規矩、訓練自理能力等等,其實也不會太辛苦。

那為甚麼不考慮 playgroup 呢?那可能來自我對 playgroup 的偏見。因為我見那些 playgroup 的宣傳都是要學英文/普通話/法文/西班牙文/N種能力,好像家長付了那一百多元的一節內,教育中心就要提供好幾個活動,務求讓小孩在一小時內達到某個(或多個)預設的「教學目的」。其實愈年幼的小孩愈多創意,甚麼東西也好玩和充滿學習機會,用不著上那些雞精一小時,急於一小時內完成「一個單元的學習」。我對 playgroup 並沒有好感。

除了 playgroup 外,近年還多了 home schooling。有些朋友(特別是沒有小孩的朋友)常說 home schooling 很好啊,既然學校制度又吃人,既然又不必要上幼稚園,不如不上學校自家教。大概他們沒有小孩,home schooling 這麼好,好像選擇幼稚園的父母都沒有給孩子最好的選擇。然而 home schooling 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我有一位與我同齡的朋友是沒有上幼稚園的,她非常聰明,語言能力很好。但是,我這位朋友沒有上幼稚園的原因是,她家裡有好多兄弟姊妹(五個或以上),而她是尾二,她有多位哥哥姐姐可以教導她,所以她沒有上幼稚園,童年時也有很多玩伴。即使外國的經驗,不少 home schooling 的家長也會組成網絡,定時自組學習班,讓小孩有機會與同齡的學童一起學習。我的葉閃是獨子/長子,既沒有同輩,身邊也未有這種網絡,雙親又全職工作,而現時我們的家也只有豆腐潤這麼小,要葉閃「在家學習」(就算有戶外課,但總有很多時候在家裡),我反而覺得 home schooling 是困住他在家裡。而且,我覺得上學也會為小孩帶來快樂,那就是與同齡的小孩一起玩,我對幼園並非反感,所以我最終也會送葉閃上學,那只是時間的問題。

後來我和閃嫲商量應否為葉閃安排入學這回事,閃嫲知道我們的想法後,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那就是每星期她都會找些日子帶葉閃與她老友們的孫仔(那與葉閃同齡)一起玩耍,可讓葉閃多接觸同齡的小孩;而她也應付到現時照顧葉閃的情況,毋須急於送葉閃上幼兒園,可待葉閃三歲時才入半天的幼稚園。閃嫲曾在幼園工作,有很多觀察小孩成長的經驗,也了解葉閃的成長需要;在閃嫲仍可照顧葉閃的情況下,我當然很信任和支持她的想法吧。

入學這件事暫時總算告一段落,或延至下年才煩擾我(=P)。但這件事是一個開始,叫我這個懶散的母親認真思考關於小孩正規教育的問題。很多人會對 playgroup、home schooling、幼園等等持有不同的想法,A說這好,B說那好,但是到最後我們要選擇甚麼,還是要我們豬扒家自己認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後,才能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步點」及「不要做怪獸家長」這些群體壓力下,下定決心找一個自問適合自己的方向。

做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啊...

=============================

《為甚麼孩子要上學?》也是一本書的書名,作者是大江健三郎,曾於 1994 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本書是作者因為照顧其智障兒子大江光,而思考「孩子的童年生活中,成人到底應該給他們什麼?」所寫的樸實隨筆。詳情見此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