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我們在芬蘭泳池浴室學到的二三事


葉閃很害怕淋浴的。每次當我拿著花灑向他淋水時,他都大叫救命,又搖手又跑掉,我總是難以幫他洗澡。因為他不願意淋浴,每次在泳池游泳後沖身便麻煩了。

以前在香港,我們會在獨立一格的浴室裡洗澡,葉閃還不能跑掉。但在芬蘭的泳池裡,整個淋浴的地方都是開放式,沒有獨立一格格的浴室;而所有人都是赤裸去焗桑拿的,所以在浴室裡所有人都習慣赤裸全身去淋浴,然後再入桑拿房焗桑拿。

葉閃又好怕焗桑拿。我問「焗桑拿好嗎?」他總是搖頭搖手說「唔焗啊!」「點解啊?」「熱啊!熱啊!」於是,幫他洗澡已很不容易,哄他陪我去焗桑拿更加困難。但他不陪我去焗,我又不能把他留在桑拿房外,那我豈不是無法焗桑拿 !?

在我無計可施之際,有一對母子來到我們附近淋浴。那個兒子與葉閃年紀差不多,但那個媽媽根本毋須幫孩子沖涼,她只是調較好水溫,便把花灑遞給兒子,兒子便很自動自覺地自行洗澡。那刻,我驚訝得很,我一直在想「如何幫兒子沖涼」,沒有想到葉閃兩歲其實可以自己淋浴。我應該引導他自己學淋浴沖涼嘛!

「葉閃,你睇下哥哥自己用花灑沖涼啊,你想唔想試啊?」我指向那小孩的方向,讓葉閃也看到其他小孩是自己用花灑沖涼的,意會到淋浴並不可怕。愛玩的葉閃當然覺得有趣,便從我手上取了花灑,淋向自己的身體。「葉閃,你要咁刷個肚腩先得架!」我當然順勢教他如何搽沐浴露與刷身,他當是游戲一樣,嘻嘻哈哈地適應新一種沖涼的方式。

對葉閃而言,新的沖涼方式實在太有趣,這次他淋浴淋到不願走。後來那對母子走入桑拿房,我又問葉閃「我哋跟哥哥去焗桑拿好嗎?」於是害怕桑拿的葉閃又放膽跟我去焗桑拿了。

有人問我在芬蘭育兒有甚麼不同之處。我想,最大的方別是芬蘭的父母較早便願意放手,讓兒子嘗試照顧自己,例如吃飯、沖涼、脫外衣、去廁所等;而當葉閃看到身邊的小孩也懂得去做,便有勇氣和信心自己去嘗試。自立,那是每個小孩自少已開始學習的事。

在泳池浴室裡,葉閃學會淋浴,而媽媽我學會了放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