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當下

留學生活很不容易,而且我還要帶住兒子,兼任媽媽與學生兩個身份。每天一早起床,天還未亮便送兒子上學,然後自己上學與工作,還要趕及四點半便到幼兒園接兒子,回家又煮飯與陪兒子,沒有蒲吧甚少派對連電影也少看,真的「發憤圖強」式留學生活。

另一位現正於英國留學的楊小姐,用《那些年...》裡面的金句「人生許多事都是徒勞無功」來形容現在「天天練習」「沒有去蒲」但可能畢業後無法從事相關工作的留學生活,我又何嘗不是呢?我讀的還要是 Social Research,你幾時聽到香港人認真對待政策研究呢?現在連統計處職員都被揭發造假了,唉!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享受現在的求學生活,把現在每科的自選研究功課當是「真正」的研究來對待,每一小步都反覆思考幾十次才落筆。


「人生許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前設是重視有沒有結果。關於這些在芬蘭的日子,我努力學習以平常心對待,重視過程,那已經是享受了。回來後還有沒有這種空間與機會,還有我的學位能否助我升職加薪,那卻不是我可以預料的。要是投資事業的話,我早便讀那些賺錢行業的學科吧。


現在猶如「借回來的時間,借回來的空間」,我可以專心求學問,專心做媽媽。日子雖短,但心滿意足。


1 comment:

  1. 我最近也有感悟
    「人生許多事都是徒勞無功」只說對了一半
    人生許多事都是徒勞無功,但不會所有努力都白費,我們要做的,就提拼命是找出那些徒勞無功,餘下的,就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了
    加油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