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芬蘭兒童藝術(一):陪兩歲孩子看電影 Baby Kino

戲院可以容許觀眾大笑,但有甚麼戲院可以容許觀眾大叫和哭呢?

我和老公結婚前常常去看電影的,但自從葉閃出生以後,看電影成為了我們非常難得的娛樂,因為我們不可能帶著兒子葉閃去看電影,每次均要找人照顧葉閃才可踏進戲院。後來葉閃慢慢長大,我也很想與他分享電影的樂趣,可是它只有兩歲,當然進不了電影院,也未必適合看那些電影。然而,上個周末我們去了看電影,葉閃才是主角,我們只是陪同他的照顧者--這是 Baby Kino,那是為了 0-3 歲而設的電影。

「0 歲也可以看電影?」雖然我自己也是從事藝術教育,但出發前我心裡的確有這個疑問。來到 Baby Kino,當我見到不少父母帶著一大一小的孩子,大的是 2-3 歲,小的是 0-1 歲,我便明白這個「0-3歲」的意思:0-3 歲的認知差異不算太大,他們可一同參與活動,這也方便育有兩個孩子的家長照顧他們,而場內的家長也明白 0-3 歲的小孩仍會隨時大叫、大笑和大哭,所以即使小孩突然發出很大的叫聲,大家也會互相遷就和體諒。

Baby Kino 在 Annantalo 內的 Studio Anna 內舉行。Annantalo 是一種類似社區中心的文化場所,"talo" 是「大樓」的意思,Annantalo 是附屬於 City of Helsinki Cultural Office 的其中一座大樓,而它也較多針對兒童的藝術教育活動。芬蘭的社區中心會為 3 歲以下的幼童舉辦文藝活動,例如最常見的是說故事,又或是戲劇、音樂、皮影戲等,可見芬蘭會視幼童也是「個體」,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活動。3 歲以下的幼童最大特徵是他們「停不了」,一是手腳停不了會走來走去,或是口停不了會不斷說話,可集中專注的時間也較短;但這不代表他們無法參與活動,只要活動的內容及長度合適,參與活動也是他們學習社交的機會之一;而我們這些抱住嬰兒或帶住幼童的家長,也可與孩子有多個機會接觸文化藝術。芬蘭政府很鼓勵父母在家照顧 3 歲以下的小孩,設有「居家育兒津貼」,現金資助那些沒有送小孩到 day care centre、選擇自己照顧小孩的父母,而這類以 0-3 歲小孩為對象的文藝活動,也是支援這些選擇居家育兒的父母。

說回 Baby Kino,Studio Anna 當然不是一間擁有幾百個豪華座位、16:9 大熒幕的電影院吧。它只是一間約 500 平方呎的黑房,地上放滿軟墊,以一個普通的熒幕與 projector 播放動畫電影,還有光線微弱的座地燈,以免房間太黑令小孩失去安全感。但別少看這間設施簡單的房間,房內坐滿了三十多個 0-5 歲小孩,有些家長更與小孩一同趟在軟墊上觀看動畫,又在他們耳邊描述內容。那些動畫的對白甚少,主要以輕鬆的音樂作配樂;故事大多是幽默有趣的簡單情節,例如圖中那隻小狗好想往一個小島,但被島上的動物拒絕,用不同的方法把小狗趕走。每段動畫也只是 5-10 分鐘,很適合這個年紀的幼童的專注力。最重要的是那個輕鬆的氣氛,沒有固定座位的限制,小孩喜歡坐便坐,喜歡趟著便趟著,喜歡笑便笑,喜歡聊天便聊天,有些媽媽也在房內餵母乳;葉閃最初時還不太專注,在那邊坐幾分鐘又爬過另一邊,坐幾分鐘後又爬往另一邊,也沒有人阻止。而大部分大小觀眾也是專注的望住熒幕,期待主角下一秒會怎樣。葉閃當然也看得很開心吧。


Baby Kino (Annantalo, Helsinki, 2012)

曾經在某些吹水會上,有人問西九要建怎樣的設施推行藝術教育,也建議過興建兒童劇院或針對兒童的文化設施。身為一子之母的我既是半個用家,我當然是舉腳非常贊成。不過即使西九現在沒有兒童劇院,或至少香港暫時仍未有兒童劇場,大家仍可善用現有的文化設施,設計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兒童的藝術活動。硬件是「死」的,但創意是「生」的,重要的是有否看到兒童的需要。就算一間小黑房,也可變成電影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