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我家樓下有個大戲棚


因為「西九熱」的關係,早前我也很好奇那個《西九大戲棚》,可是錯過了。這星期青衣街坊組織為慶祝真君大帝寶誕而搭了一個大戲棚,還邀請鳴芝聲劇團一連上演十套粵劇;我為了一嘗「戲棚」,昨晚豬扒家晚飯後就去了湊熱鬧,看了半套《帝女花》。

第一次到這種大戲棚及從未看過粵劇的我,一踏上戲棚就非常喜歡。戲棚給人的感覺非常簡單,只用木柱和長竹製造,但原來內裡是微微向舞台方向傾斜的,後面的觀眾席也可清楚見到舞台上演的戲。戲棚屬半開放式,觀眾完全可以望到戲棚外的情況,沒有所謂的隔音設施,但聲音也很集中,不會受戲棚外的車聲或人聲所影響,也很通風。更重要的是,我們這些沒有買票的人也可站在戲棚外圍看戲,這種「開放」也是惠及沒有能力支付票價的普羅大眾,也給我們這些八卦的小巿民多了機會認識粵劇。

這裡不是西九,這裡的設施全都很簡陋,但這裡的大戲棚很有氣氛,我看到那些無論是戲棚內坐著的觀眾,或是站在戲棚外的站著的觀眾,也是看得非常投入。而全晚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不是戲棚,也不是舞台上的粵劇明星,而是戲棚的環境及位置。戲棚外有很多小攤檔,賣小食的、賣玩具的、拜真君的等等,還有一些閒置的空地,沒有麻煩的保安和規矩。小孩在戲棚外買小食後在空地上遊玩,大人可以入去戲棚看戲。戲棚地點也在屋村之內,很多人也是晚飯後來的。看戲也好,拜神也好,買宵夜也好,散步也好,好奇也好,總之一家大細也可以來參與,管他甚麼藝術不藝術吧。

青衣街坊大戲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