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續談《向大自然學習》



上次簡單介紹了《向大自然學習》一書,在facebook上有不少人like與share。既然這麼多人有興趣,那我就繼續分享下半部分吧!

書中作者孟磊與江慧儀在上半部分簡介了Permaculture的理念,下半部分就分享真實的Permaculture的實踐例子!由於作者主要在澳洲修讀Permaculture,然後在當地實習,故介紹之經典案例都是來自澳洲,並分享一些可借鏡的綠生活模式,如「社區支持型農業」、「用雜草來種菜的有機農圃」。繼他山之石後,作者分享了他們在台灣由零開始所打造的「風之谷家園」,還逐一詳細描述他們的實踐行動!雖然我沒有農業知識,但在文字之間也學會如何以養雞來幫種菜、如何堆土、不同植物如何互給補足以達至共生!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分享如何與動物共處。例如他養耕耘雞,而這些雞每天幫作者除雜草(即吃野草),又提供天然肥料、用雙腳為作者鬆土等。人類只需讓雞還原天性做隻快樂走地雞,雞做自己的動力,同時亦是幫作者省力種菜!另外有次作者遇上地鼠,他不小心殺死地鼠,後來翻查書籍了解地鼠在大自界中的角色及習性,才知道原來地鼠不會吃掉他種的食物,他只會吃蠕蟲、爬蟲等,相反他挖掘的地洞方便作者不再鬆土就可種菜。自此,他了解到地上爬的、天上飛的也是好朋友,只要了解他們在大自然的角色,就可協力一同耕種。

人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沒有權力去破壞大自然。相反,向大自然學習,融入大自然生活,才是人應要做的事情。這也是Permaculture給我最大的啟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