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天下父母心》(假) 致詞

Ladies and Gentlemen, Dear My Friends,

一般節目的致詞,必定由該節目的重要參與成員(如導演、監製、主持或主要演員)負責,又或邀請外來的名人擔任致詞嘉賓。然而我,只是這個節目其中一位細小的幕後製作人員的家屬,心裡也有很多話想說,所以自行在這裡搞這一個「非官方」的致詞,想與你分享一個節目裡不為人知、但由我眼睛出發的二三事。所以,很感謝你願意 click 入這篇文章,聽我這小小的分享。

我應該是這節目的第一個觀眾,而你認識謙的話,也請你多多支持。

現在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所有內容,其實在這個節目成形之前,必須要有人搜尋相關資料、整理內容、聯絡導演主持台前幕後所有人員、統籌所有道具服裝場地等等等,而這個最痛苦但又最重要的工序--就是我老公葉宏謙負責。他是這個節目的資料搜集及統籌。

當這個節目只是開了第一次製作會議,葉生回來時已在家中滔滔不絕向我細訴每集大概以甚麼做主題,問我這樣好不好,那樣如何找資料等。所以,早在還未有任何影像、甚至內容之前,我的腦袋已經一次又一次播著他描述的片段。

有一晚,靈感女神又突然在我們臨睡前來到,她捉著葉生不放,葉生靈感不斷湧上來,於是他又捉著我說說說不停。我多得半夜湊葉閃的訓練,也與他說啊說啊說到半夜三點,後來連葉閃也起來湊湊熱鬧起身飲夜奶 (!!)。可以想像,一個節目製作人員的家庭生活,就是如此充滿著「創作靈感」,哈哈。

此外,這個節目也教曉我們很多的事。

葉閃出世沒多久,葉生就入港台工作,忙得不可交關,基本上連休息的時間也不多,更何況是準備小孩子的日常生活呢?然而,我很感激這個節目的監製找了葉生做這個節目,因為今輯節目是內容是圍繞育兒,給了葉生一個寓工作於家庭的機會。葉生在資料搜集過程中,需要訪問很多家長、幼兒教育專家、老師等等,不單取得了很多幼兒知識(例如:為何冬天的母乳與夏天的母乳有所不同、幼兒能否學習兩文三語等等),在過程中也聽得很多育兒的實際經驗,或觀察到不同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兒童是怎樣的,從而給我們一同慢慢整理現時香港的育兒狀況,再反思自己應該如何走下這條育兒之路。

另一方面,我相信,這個節目可以是不止給父母看的,可以討論的範圍也不止於育兒。

在香港做父母絶不容易,而且也很大壓力。整個社會都對下一代有很多意見,繼而整個社會(包括我自己也曾經)對下一代的父母(即所謂「家長」)也有很多意見,有時更取笑家長是一種變態的動物,甚至是怪獸。我自己現時也是父母(也被標籤為「家長」),非常感受到四方八面的人教我如何湊仔的群體壓力。

有時葉生與我分享訪問父母時的所見所聞時,縱然我不會認同每一對父母的做法,只是我聽這些父母的訪問之中,我自己也是「媽媽」的身分令我不其然對這些父母有很大的同理心。我從他們擔心的事情之中,進一步看到這個城巿的問題及荒謬,以及香港父母面對這些問題時所產生的無力感,然後唯有努力從育兒過程上自救自己和孩子,以適合這個城巿的遊戲規則。

我想,除了討論家長行為/或評論家長是否怪獸之外,也可從我上述這個角度出發來看這個節目,即使是否家長的你也可在過程中思考:「我們現在的社會有何問題?我們為未來可以做點甚麼/不做甚麼?」希望你也可在節目中得到一點啟發。

最後,順道祝大家父親節快樂,也希望天下的父母每星期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好好享受做父親母親的快樂。

阿米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