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飲食 / 居住 / 生活

今天經過水果檔,想起以前在丹麥日日食水果的日子。那時獨居,自己照顧自己。我喜歡時就買水果,買菜,煮飯,煲湯,執屋,約朋友到這裡做菜,種花,寫作,畫畫;空間是我的,我擁有自由和選擇。我買了很多我喜歡的食物,特別是水果,每天都吃,還有魚、蛋、麵包。閒時最愛做沙律和自己煮飯,又健康又清淡,幾乎沒有在外邊食飯。吃多最肥膩的都是曲奇、芝士和牛油,不過那時還吃得有節制。

然後回到香港。在嶺南的時候只有微波爐,為了省錢,大多吃方便麵,還有一大堆即食或加工食物。後來忍不住了,不想為省錢而虐待自己身體,間中也走出外吃一頓有菜有肉的飯,不過茶餐廳的味道還是很濃。後來自住元朗和九龍城,因為有獨立廚房,又回復自己掌控飲食的時候。我幾乎每晚煮飯,大多吃雞翼肉餅,再配炒清菜或清湯雜菜煲/湯;又或是西餐煮意粉,間中煮羊扒,或沙律。最濃味的是咖哩雞和冬陰功,不過不常煮。

這些放工自煮的日子,雖然是有點累,但是吃自煮的食物,感覺很實在,我可以自行決定食物的種類、煮法。當食物在我身體流過的時候,我也覺得安心。我最愛的是雜菜湯,足料煲的話,根本不用放任何調味料,簡直是原汁原味。還有豬骨粥,奇怪的是我很喜歡生米剛煮成粥時那種米的味道。

現在回家裡,沒有獨立廚房了。在家裡雖然可以吃到我媽煮的魚和菜,但味道太濃,間中我的腎有種負荷不來的感覺。在外邊食飯,他媽的無論是任何餐廳,那種味精的味道還是一樣。例湯只可濕口,但不可當湯飲。

於是,我好想重新有一個可煮食的居住環境,重新掌握我的飲食,重新過我想過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