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2011年結束了--不斷說話的 K

總是在飯局遇上 K。

K 是一個愛說話的人,他總是喜歡說他的工作;而他是做廣告創作的。廣告創作,一聽就對這種工作感興趣了吧。於是,最初當他開口說工作時,我很有興趣聽下去了解一下。不過,通常聽了十幾分鐘後,我就已經失去耐性及好奇聽下去,因為他總是時而 proud of 自己的工作,時而又不斷埋怨和批評自己的工作,而最後通常是批評的多;當連續聽批評的話超過五分鐘的時候,我就開始懷疑:K 既然這麼不滿自己的工作,何故仍繼續下去?

「嗯,你都是不太明白。」K 通常是這樣回應。嗯,的確,我的確不太明白,大概我這個人較 naive 吧。儘管如此,他後來還是說想轉行了。

我問:「你想轉甚麼?」

他說:「還未想到。」

我說:「不要緊,慢慢想吧,最重要是做你喜歡而你又覺得值得的事。」

再隔一段時間,大概是 2011年年中吧,我再遇上 K。我問他近況可好嗎,還在某公司工作嗎?

他說是啊,然後他又滔滔不絕說著某明星某廣告某制作的事。若第一次聽這些事,大概會很好奇八卦那些明星的事。不過我知道明星始終是遠距離看才覺得是明星,那不過是朋友間一些有趣的開場白吧。幾分鐘後,K 又開始說那個明星很麻煩,那個廣告其實很仆街,然後又不斷說這不好那不好,他說他又在想應否轉行了...

我問:「那你上次不是說轉行了嗎?有沒有想到甚麼?」

他說:「工作很忙,也沒時間去想。」

我說:「你不是說放年假麼?不如想想吧。」

他說:「可能去讀書吧,我一直想專做設計,不用對客。」

然後到了 2011年年底,我們又在飯局遇上了。我問 K 計劃讀書的事準備如何?或是決定轉行了?

K依舊說他的工作,今次說得更遠了,再說林夕的詞,再說艾慕杜華的戲。他本來想去讀設計,我問他準備 portfolio 了嗎,飲了兩啖酒的他反問我「你懂甚麼是創作嗎?」

我說:「我不懂,我只懂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讀書和寫 blog。」

他說:「那都只不過是 expression,不是創作。」

然後 K說了一大堆創作與 expression 之間的分別,坦白說其實我真的不太在意兩者的分別。若果我懂創作,但創作都沒有我內心的想法,那倒沒太多意思,而我的確不懂創作吧,我純粹寫 blog 已很開心,即使那在別人眼中算不上是創作。

我問:「那你過去一年有創作或寫了或畫了甚麼?」

他呆了幾秒,想了又想,說:「工作太忙,幾乎都忘了如何寫字和畫畫了...」

如是者,K還是沒有離開那份工作。我們在每隔幾月的聚會中,又說著幾乎一樣的對話。最後他都是批評的多,但他還是留在那裡。

2011 年快要過去了,我希望 K不要再等待了吧。這個 2011年也好,過去的 2010、2009、2008年也好,我們說了幾多,實際又做了幾多,大概都不願記起吧。

機會不等人,2012年來到了,又一年了。

----

K純粹創作人物,毋須對號入座。

獻給所有每個新年都渴望有所改變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